【报名通知】报名啦!“2022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项目征集开始了!

报名啦!“2022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项目征集开始了!

一、大赛简介

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保障与重要支撑。为深入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深化落实区域两新两高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和服务,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海淀区聚焦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和“两区”建设,以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运营为切入点,举办2022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

中国•海淀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简称“海高赛”)是在海淀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海淀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国内首个以高价值专利为主题的全国性创新大赛。

自2018年首届海高赛举办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先后有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高价值专利项目参加了比赛,并带动了全国各地多个类似高价值专利培育主题大赛举办。历经前四届大赛不断发展,目前海高赛已经发展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名高价值专利培育品牌赛事。

海高赛旨在保护和激励高价值专利,交流高价值专利培育经验,发掘技术领先、市场潜力大、高价值专利优势明显的科技创新项目,推动我国创新创业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二、大赛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海淀区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海淀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承办单位:中国(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市专利代理师协会、北京中知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三、大赛主题

“知识产权金融助力高价值专利产业化”

四、大赛组织

1、赛程安排

本届海高赛延续往届赛事,以具有优秀高价值专利培育成果的科技创新项目为参赛对象,重点考察项目整体技术先进性、专利培育质量和项目市场竞争力三方面。根据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大赛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比赛。具体赛程包括以下三个阶段:

海选阶段:参赛队伍就参赛项目提交的项目材料,由专家评委针对项目方案内容进行综合评分,从中选取 20-24个优秀项目入围复赛。

复赛阶段:复赛重点考量科技创新项目中的专利培育质量,将分别进行专利培育路演、互动答辩等环节,采取评委现场打分方式,成绩优胜者进入决赛。

决赛阶段:重点考察科技创新项目的技术先进性和市场竞争力。采取项目展示、创新路演和专利导航三种形式,将邀请著名企业家、科学家、投资人等担任评委,对项目进行点评并提出指导建议,根据评委现场评价打分情况决定优胜名次。

特别说明:考虑到疫情因素,大赛组委会保留对本次大赛赛程安排合理调整的权利。各比赛阶段过程中,如遇到成绩相同的情况,按照报名资料提交先后顺序确定名次,提交报名资料在先者名次靠前。

2、参赛要求

项目征集对象:具有专利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项目。近两年新推向市场或正处在产品(服务)面市前期的项目优先。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智慧军工等产业领域项目优先。

参赛项目的专利要求:参赛项目应当具有至少一项有效发明专利,且参赛项目所提供的专利能够有效保护参赛项目的创新成果。参赛项目核心专利要求符合以下任何条件之一:

★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发明专利(具体参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http://ggfw.cnipa.gov.cn:8010/PatentCMS_Center/info/1688

★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有效发明专利

★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

★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有效发明专利

参赛团队要求:参赛项目由专利申请人(专利权人)所在企业、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报名参加,或由专利申请人(专利权人)与相关合资单位、合作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个人等联合组队参赛。全国范围内注册企业、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符合条件的项目均可报名参赛。

特别说明:每个企业、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参赛项目不得超过3个。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如参赛将不得再派出专利评议、专利导航、专利价值评估专家,并不得派出高价值专利培育导师。

3、参赛奖励

★一等奖:1名,颁发奖杯证书、20万元现金奖励、价值10万元知识产权服务;

★二等奖:2名,颁发奖杯证书、8万元现金奖励和价值8万元知识产权服务;

★三等奖:5名,颁发奖杯证书、3万元现金奖励和价值3万元知识产权服务;

★优胜奖:8-12名,颁发奖杯证书及纪念品。

五、报名渠道与方式

参赛队伍须登录海高赛官网www.haigaosai.com下载并提交《2022海高赛报名表》、《参赛项目专利布局清单》及相关报名文件,并于2022年7月31日前将报名表等相关文件通过官网上传完成报名。

报名联系人

李 晋:13611226988

祝赫锴:13581896338